2006年3月18日 星期六

25-A-T-6-PN-親愛的!我把多倫多博物館搬回家了

親愛的!我把多倫多博物館搬回家了

當然是經過同意的-多倫多有幾個有名的博物館或展覽館,大大小小很多,像鞋子博物館或藝術中心之類的…大部分都不能拍照;但是這個公立博物館不同喔!它共有三層樓-不大不小-當然不能跟台北故宮比,但是就像任何展館-各有各的特色-它也一樣…
我先問過管理員:可以拍攝嗎?他回答:除了二樓之外都可以!我難以置信〈何況英文又不好〉再問一遍…真的!我沒聽錯耶!這麼多古物-〈莫非有:人類文化遺產由人類共享的觀念?〉尤其埃及系列不少-不知是如何流落此地的?這些讓我發思古之幽情的東西不存檔到記憶體的話,是很容易從我腦中消失的-果不期然:二樓充滿創意的現代雕塑已不復記憶-儘管當時我很用力的多看兩次-至今仍無印象-似乎並未輸入長期記憶庫裡。幸好…1G的記憶體勉強夠用-仍得取捨啦-近一個月的滯留-1G+另一台傳統相機的容納空間仍是有限-還要拍周元到此一遊哩!
博物館呢-當然東西很多-有些各色各類的寶石-我還把說明錄音下來-不會唸的就拼音-天哪!差點沒累壞-雖說此番是遊學之旅也不必這麼拼吧!輕鬆地也不錯啊!
話說寶石之外,有刀劍等武器、武士、佛像…都是以前我未曾看過得的-感覺有很多收藏與羅浮宮、凡爾賽、故宮…大異其趣-也畢竟是我經歷有限…

此次的多倫多遊學之旅由多事開端-經美好的到達-到中途的驚愕、變卦-到美麗感恩的ENDING-過程猶如壯觀、多樣貌的尼加拉瓜大瀑布-永生難忘-感謝海內外舊雨新知的相助-這真的值得大書特書-容後再敘…也真是遊學-全程90%都與外籍人士講英文-大都是老師〈好幾位〉,他〈她〉們很懂機會教育-讓學習融入於生活中-整個參觀過程或言行點滴都是上課-隨時提問、糾正或回答-讓你自然而然學會一種語言;後來因某位老師變調,使〝教〞打了點折扣-但未曾停止〝學〞…
這是2005的6月初到7月初的旅程,那個下午參觀到閉館前,有一組〈電視?〉攝影人員入館拍攝-不同於螢幕前,此時看的是幕後作業-瞧那主持人在錄影前搖頭擺手〈為求給觀眾好看的鏡頭〉戰戰兢兢、工作人員兢兢業業…而我在拍他們-好像螳螂補蟬,黃雀在後…煞是有趣!我是自得其樂吧!
★邀認識或不認識的你-共享這些珍藏-也給從事藝術工作的朋友-你會模仿某些圖樣或從中得到靈感嗎?請回給我-你們的心得,可好?

Aria 2006/03/18

沒有留言: